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难回答。
美国专栏作家迈克尔·波兰近日在美国《纽约时报》发表专题文章,论述现代西方营养学陷入的误区及其给现代人带来的困惑。
波兰认为,现代人越来越熟悉“纤维”、“饱和脂肪”、“多酚”之类的营养学名词,并从杂志报纸上吸收和累积越来越多的健康饮食资讯,但是除了日渐挑剔的胃口和娇贵的身体,他们并没有因此而变得更健康,这是因为各种纷繁复杂、甚至互相矛盾的营养学科研成果,实际上正把现代人引入一个“怪圈”——营养学研究发展程度越高,现代人反而越来越感到困惑。
波兰指出,食品行业的商业宣传需要、营养学的研究方向出现偏差以及新闻媒体的随意“炒作”是造成困惑局面的根源所在。
至于现代人究竟应该怎么吃才最有益于身体健康,波兰给出了自己“不一定百分之百正确但是却更简单、更自然”的答案——选择天然食物而非加工食品、不要吃太多以及多吃蔬菜瓜果。
现代营养学三大误区
一直以来,营养学家告诉我们低脂食品有助预防乳癌,但在去年冬天,美国女性健康研究所指出这种说法并不正确。同一时期,两份有关深海鱼肝油Omega-3的科研报告同时出炉——美国医学研究所声称Omega-3对于促进人体健康没有太大帮助,而哈佛大学的研究却发现鱼肝油有助预防心脏疾病……
吃什么?这是人类面临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。在远古年代,人类没有“专家建议”的帮助,自主地决定吃哪些食物来生存和发展。到了现在,“专家建议”充斥现代人的生活,我们反而却不知道究竟该吃些什么了。
在美国,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,“食物”开始渐渐从超级市场里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“营养”。“鸡蛋”、“早餐麦片”和“曲奇饼”等熟悉的食物名称日益式微,充斥顾客眼球的是“纤维”、“胆固醇”和“饱和脂肪”等营养学名词。这些营养成分变得比食物本身还重要,因为营养学家告诉我们,它们才是真正影响人体健康的物质。
“营养”这个概念在十九世纪初开始形成,英国医生威廉·普劳特首先把蛋白质、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定义为三大“营养素”。
到了十九世纪末,波兰化学家卡什米尔·芬克发现维生素。在此之后,营养学研究开始蓬勃发展,到了二十世纪末,营养的重要性甚至开始超越食物本身。
在很多人的观念中,食物之间的差别只是在于其所含的营养的差别,他们吃的是营养,而不是食物。
要了解营养学,首先要明确一点——营养学不等于营养。人们对于营养学有一种普遍存在但未经证实的设想,即了解食物的关键在于了解其营养成分。
由于相对于食物来说,营养是一种看不见、摸不着的神秘的物质,因此科学家(包括采访科学家的新闻记者)总想揭开其神秘面纱,把食物的真正实质展现在民众面前。既然吃的是看不见的营养,人们自然需要大量的“专家建议”。
第二种普遍存在但未经证实的设想——人类进食是为了维持和促进健康。
古希腊“医药之父”希波克拉底有一句名言:“让食物成为你的药物。”这句话体现了这种设想。但是,人类社会并非所有的民族和文化都持有相同的观点。有一些民族认为进食的目的是为了享受,或者是进行社交。这些民族最重视的不是食物内含的营养成分,但是他们的身体同样很健康,甚至比讲究营养的美国人更健康。
这就出现了一种自相矛盾的现实:那些进食各种各样“不健康食物”的人,在很多方面却比美国人更健康。这至少引发一个疑问:我们一直以来坚信的“营养学”是否真的对我们有益?
现代营养学另外一个潜藏的严重缺陷在于:它无法把各种食物从本质上区别开来。在营养学家的显微镜下,鱼肉、牛肉和鸡肉都是